2011年3月20日

腋下流汗

 

腋下流汗會有什麼影響


腋下流汗除了會濕濕黏黏的會不舒服之外,如果腋下衣服一片濕濕的,總是不雅觀,不但會弄髒衣服,而且會發出臭味,產生狐臭,而讓人感到尷尬,形成社交上的障礙,影響正常社交,甚至是工作。而且正處於青春期者,若因腋下流汗產生狐臭,容易在精神上形成壓力、不安及挫折感,進而形成社交上的障礙,嚴重的話會阻礙正常人格的發展,所以不可輕忽。可以使用止汗劑或在衣服腋下貼一片吸汗貼來保持腋下的乾爽。


腋下流汗為什麼會發臭

汗本身其實並沒有氣味,是當皮膚及毛髮上的細菌代謝汗液上的蛋白質與胺基酸時,才會散發惱人的臭味。但是並不是所有的汗液都有蛋白質與胺基酸。人身上的汗水多半是從分佈於全身的外分泌腺(小汗腺)分泌出來的,分泌出來的汗水有99%是水份,另外0.5%是鹽份,這些汗水並不會產生很大的異味,但如果是只分佈在腋下或陰部等周圍的頂漿腺(大汗腺)所排放出來的汗液,因為含有蛋白質和胺基酸,如果使汗水停留在皮膚,形成溫暖潮濕的環境,尤其是運動過後,體表變得高溫潮濕,等於為細菌提供理想的繁殖環境,滋生細菌將蛋白質、胺基酸分解成尿素、阿摩尼亞及脂肪酸等,而產生酸臭的氣味。而且腋窩的大汗腺特別發達,腋下流汗多的時候就容易產生異味,就產生了腋下臭味。


人一天到底會留多少汗呢

成人的身體平均有300~400萬條汗腺,根據周遭氣候因素的不同,一般人平均一天會產生15升的汗液。



腋下流汗為什麼會讓衣服產生淡黃色汗漬

人體的汗腺分成兩種:分布全身的外分泌腺(又稱小汗腺)與分布腋下、陰部的泌離腺(又稱大汗腺)。而讓腋下流汗的泌離腺,所分泌的汗液內含蛋白質和脂肪酸,會使汗液變得濃稠,並呈乳白或淡黃色。如果這些汗液直接讓衣服腋下處吸收的話,就會形成腋下流汗的淡黃色髒污了。



腋下流汗不止的原因

腋下流汗不止,或腋下大量過度流汗,這可能是多汗症。
多汗症是一種汗腺過度分泌造成的疾病,可分為全身性或局部性,一般多為局部性,好發在腋下、顏面、手掌及腳掌,也就是所謂的手汗症等疾病,不易止汗,造成患者的困擾。其中,除了濕濕黏黏,腋下流汗還會造成狐臭,讓人困擾不已。會形成多汗症,是因為交感神經系統較亢奮,容易受情緒、環境、溫度所影響,只要感到緊張或氣溫升高就會不斷冒汗,身體排汗量明顯超過身體調節體溫的需求,尤其夏天情況更為嚴重,難以止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